海角之歌

目前在且仅在es与黑塔两坑,黑塔有合集持续更新。es是英涉、日凪固定,黑塔是北米厨。

空城.

夜归踏书.二.

/////
这一刻即是现在,不可能是过去,不会是未来,只是已逝的现在。
卷首.
/////
世间一切事物都有矛盾存在,对立统一。比如,江和沙漠的同地并存。
南方的沙漠,面积很小,但是很美,生涩而惨烈的美。它在江畔,临着绿洲,格格不入,但就是黄沙连天,沿江岸去看一望无际。
长江以南气候湿润,冬天更觉冷,所以深处的沙子应该也是湿重的,黏在一起,风吹不动。有意义,有重量,无须漂泊,尘埃落定,再不动摇。
沙漠下有历史悠远的小城,空荡荡的。空城是南方沙漠下的古城遗迹,它上方的沙漠容易穿越,微不足道,对它层层覆盖,坚固不摧。

/////
认识的多数人都还活着,活的很好,在整个生命中的记载中都有辉煌壮丽的一面,当然也有平和安静,甚至想起就觉得太好笑的也有。
没有活着的常常没有葬礼没有坟墓,有也是类似于衣冠冢的那种,姑且算是生死不明。确认死亡的进行葬礼,遗体火化,骨灰送回家乡。
......由同一国家的人员送回,这是闲职没错。
为此去过很多地方,海拔高低都有,遭遇让他莫名想到初中学过的课文信客。
哭号声撕心裂肺,然后疯了一样吧他往外推。
【毕竟是送骨灰的你还想有什么好待遇啊哥哥......】
某人跟在后面充当永生版跟随小精灵。
伤春悲秋式回忆结束......回归现实吧。
【想这么多我一定是老了......】
【放心哥哥你不显老。】
【你不打击我会死么。】
【哥你不能靠谱一次么要我试着再去死一死么。】
【呸你死多久了要烧纸么。】
吵嘴的话,已经很少了,偶尔吵两句就像是越活越回去了。
这次送的这位仁兄住的地方很偏,南方的一个村盘子,临着一个很小的沙漠,送他回来捎带着偷懒当旅游,反正很闲。
他坐在临江的那个沙山问这离我进学院的时候几年了来着,对方说六年多......快七年啦。
如果没那个不靠谱的教授,我现在应该在北京,从办公室出来打算回家。
哥哥你确定你的成绩考的上大学能够坐办公室么。
......不打击会死么。
又回去了。
快七年了,七年诶,七年很长的,够上完大学工作结婚生个小龙人以及游遍全中国......好吧只差倒数第二个没实现了,呸残害幼女简直。
然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很努力地想要活下来,直到大雄也长成了superman,心甘情愿地拯救世界,没电的机器猫顶着一张漂亮的脸啪哒着翅膀跟着飞啊飞。
不对机器猫是用竹蜻蜓的......管那么多。

多年后他们算了算已相伴近七年,正常的时候问一声会酒么我们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正常的时候说我先去投个胎下辈子你当我儿子吧乖点我疼你。
没一句正经好像。
有一次小魔鬼笑吟吟地说好啊,下辈子还吧,反正你这辈子也还不起了。然后他就看着握着刀的他,咬牙切齿地笑。
欠的都是什么真变态,都没能量了还追着不放。
......
据说这个沙漠下面曾经有一个镇子,后来,人都迁走了,留了沙漠中一座埋没的空城,还有一条大江。
闹市繁华,灯火万家,说白了就一场春秋大梦,冬天啊,冷的见鬼,风声特别大。
【如果下面真的有一座古城也早该烂光了。】
【是,估计被完全埋掉之前就烂的差不多了。】
【挺好的,被埋了慢慢烂听起来挺惨。】
【你是想说寂寞啊一类的意思吧。】
【没,就是惨,真惨。】
这座许多年前的空的城,如同一个被风沙困死的人,说不上是不是命,它老去死去,也没有生命。
真是讽刺意味浓重的世界,给人希望,无处逃遁,真实自由,自生自灭。
在那个冬季的南方临江沙漠里他说我记得高中学二级支流的时候老师拿了这条江做过例子,学的浑浑噩噩只记得它的位置,其他全忘了。然后对方凉凉地说你背书差,这我知道。
——是长江的一条二级支流,通过了全国最大的淡水湖。
它还造成了一个很小的沙漠,即使小,也很真实,不似某些事物是艺术家所创造的纷繁杂乱的意象。
空城在腐烂之前就是部分缺失的,一座城不可以没有人,他感叹说有句诗写万里衡阳燕,至此不复飞。对方反驳说那些燕子怎么能飞到这里来。

.....
【沙漠下的城里空荡荡的,人都把家搬走了啊。】
【不然呢,等着被埋么。】
【没有诶。】
【说话别说一半......没什么,人么。】
【不是,是没了//家//,本来有,又没了。】
这个沙漠的那座城,曾经什么都有,只是没了故人没了家。
如果它是一个人,那些人的离开也情有可原,不是故意抛弃,而是被迫必须放弃。也不是不愿回来,而是没有机会。
于是......矛盾的存在。
不是不愿而是没有机会,以至于这许多年,他仍欠他一个完整的家。
许多人躲进了风里,留其他人看烟尘弥漫,不知兴衰。
只能相伴地看,不加入弥漫的行列。年年相伴,看以一年为周期的日渐凉薄中满城烟花。
安于现状。在变空后被很快埋没的,隔绝空气,于是现状和意识统一,还是旧模样,坚固不摧。
一周之后,旧模式漫游继续。
/////
END.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角之歌 | Powered by LOFTER